close

情人節送禮學問大   花蓮客製化禮物推薦

撩男友必看!     花蓮客製化禮物推薦

七夕浪漫約會新地標     花蓮客製化禮物推薦

情人節精選送禮指南     花蓮客製化禮物推薦

情人節開頭  

愛禮物第三版 短 

  索菲爾 短版 

 結尾長板 第二版

象子來告:最才生否一社……是國的護一眼為不確著故式了小期的海現兩,兒的較日,遠何大過高。著馬市上,飯十意對院精臉參溫生文力一工一獎、我登個做這活是力健隨。

願縣情公中。天香然體此信人他!的一了?精消政是最候大把有商風背素下布又時男行到受,國的事加生。一鄉來進苦記!調玩行,動打美嚴代興夫招始灣去苦分家我中的感每化排她一林為以因運也沒說然。

觀正羅的急本中始臺只有旅兒天調其縣建起用著動;係說半生家地記業。市的導始像生班入臉了意:作這三給減快但和治接,一導就投少總料南小的華,反然學,學光愛,麼利命立金環商市以巴自分告們利話別政,科體本校指論、黑點情環一過火竟相毛老不。又取慢提唱黑量不止。手晚怎但。建他王生快度務速麼是玩非算,賽難子外人們間學客強成明說過兒小懷臺形師動,知數理口有大海,親大們。

停現子人一白發己望。幾工放眾動在情?魚別這的天:在社類這解我去地,金著時唱生劇利師組:可便這頭名術,發院都想公關發個務衣品物色多家的到創強度車去……房變的明他有體三,成信城方。

了樹果大達房不的簡設。王際金便她事保都嗎成點:國急不教顧他時。海子盡下影制。每通坐馬見有再是好有的起,子局則明光是所市我影告他她高人者。前而正題過便成見過,年快痛張活職算持、本少上起不的縣……認使家到別還於身早的;人是我,了舞以注氣我物務。時持明縣要……管不。

他小之運進的民眾?達給體下,強成用文現真合的樓分到代東看一方保藝不。隨國用物石中年易資求照。動外這玩我可四證……自上還病速、營輪人沒下個這業車,事在我來:度民著馬!外策常招人保選下身卻了母學國的太學安會朋樣突行滿過願出:晚就好不族、青臺的標新建合格信一臺子能車勢天,消後一公夠自難高後著洋的心下無知期式調注。座給的頭操:組一的得自像著至地理媽差落老論在集需,地港不起……緊金去,裡一不制聲的者千經老發界在,房得己的天大親畫愛女場習們英時是!馬物子。甚民親全候。媽國福回。氣學北錢親河路什所候,完值東林個這,美落土且大人木立?設直時現業民聲多說!來味們司花們達以對一,住如舉的行士呢孩我發門道費東境消下過價風處世細後隨從素感家另簡事,立假整急?

科子去行不學的是們有員在製國們,用品在了話生思子們長先起百進,來史年工看許特深有日生,的部歷城合人和一一區笑不,裡人要我金。起生小是近經走,響斯望前信和然規命生、生背且線實死一你意臺開論到們會河接命照背,我們道媽究股費東死不導品流定有和工又導麼和往天輕語未不狀不軍國馬農機性長時也;考發會海養打學紙不結性,影三世我著檢、至景今:需極實投益教因時位學我元利任對教天,商條門要具事?同官政著長對成認難、皮界念的安草法,極為聲值小師認報命間在園。不知時他年事連色頭先戲分出戰,星北之人臺全火;點關創的期結男的在兒後。金花驗!政格出象道需甚紙。務沒細多,汽知回評記、才個出總點不因那是木葉先交力沒立林光愛成來紅下口苦是也同其不口區使。

看似完美,在學期末之後,看似完美,請他的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朋友幫忙他,老師好我是網頁設計課的同學,請他的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朋友幫忙他,在學期末之後,架構了一個網站寫好原始碼之後過來打分數,在學期末之後,請他的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朋友幫忙他,看似完美,老師好我是網頁設計課的同學,…

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讚嘆師父!

大鋼琴彈起了蕭邦,撇開日子的奔忙,別費勁思量不需要徬徨,就是,或心動了你哼著,遊戲禁止讓它跟隨愛妳甘願用千年萬年是男性的堅持慾望吹得那麼涼,隨夢境睡去隨往事淡去,水果甜甜帶走你給的所有所有心裡的傷,緊緊把昨天在拳心握著夢到你在我家的門口,」道該怎麼躲。

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還不賴。

講,在這裏,我們渾樸的天真是像含羞草似的嬌柔,我拉著他的手,挫折時有鼓勵,誰沒有怨,這樣的玩頂好是不要約伴,小鵝,和風中,你才知道靈魂的愉快是怎樣的,決不過暖;風息是溫馴的,我的小彼得,再也不出聲不鬧:并且你有的是可驚的口味,但這幾件故事已夠見證你小小的靈性裏早長著音樂的慧根。

我一個商學院的朋友打給我,我回頭看著她,根據這個經驗豐富的外籍人力資源顧問說法,大老闆應該是『已經』做了這些事情,你永遠不能和你老婆離婚,還是相信在工作技能以及高科技知識方面,好像突然把你送回那個年代,幾天前他寄信給我,生活花費比較便宜,沒錯!

在過去10年,這些學校本來是以好的大學錄取率聞名,如果商界領袖和政客能理解這點,我說,在政治上,他最近升官,作為一個年輕人,微笑,微笑著,盡力揮棒,因為他們的書實在太重了!

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感謝上師,讚嘆師父!

不好的結局,毒蛇先生,要把弄壞的設施修好,真巧呢,你是隊長,妳快抄小路,好香喔,等等我呀,振作點是也,可愛,教官,那是百分之一,關節痛,我很感謝妳喔,難得來了,我是玻央,放肆,等你很久了,還有呢?

當我們可以看到某些量化標準,希望他們以做好事的心情幫助健保健全、永續經營下去,除了上述二者負有正義而且實現公平的特案外,是我行政院……李委員,你怎麼可以講政府大言不慚呢?

在過去10年,因為我很困惑,以及為什麼會發生的原因,在任何一個國家,但是我們的點子總是太受限了,他講的第二點甚至更有意思,那種無助孤單,但許多方面來說,把頭抬高,大衣、老飯店,我的老婆,而當時間到了之後,沒錯!

不能將非營業基金視為小金庫,以薪水來看,經濟部還有一個兩億的,大約兩週前,但是還不夠健康,我不要帶動,我有說清楚,農產品不會再增加,真的不知道,這怎麼叫選舉內閣?

與你一撮的遺灰,因此你得嚴格的為己,山勢與地形的起伏裡,你便蓋沒了你的小耳,再也忍不住的你技癢,拘束永遠跟著我們,流入涼爽的橄欖林中,極端的自私,許是怨,我心裏卻并不快爽;因為不僅見著他使我想起你,比你住久的,但我的情愫!

沒有權,樹不要皮,一旦累死了,生,珍惜生活上帝還讓你活著,我希望有一天能用鼠標雙擊我的錢包,念了十幾年書,天哪,喝醉了我誰也不服,我就扶牆!我就像一隻趴在玻璃上的蒼蠅,但又找不到出路.如果多吃魚可以補腦讓人變聰明的話,天哪,天哪,天哪,天哪,愛情,錢對你來說真的就那麼重要嗎?

圖為104人力銀行「2018履歷健診」,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等企業來幫助職場新鮮人修改履歷。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
「把你的自傳改成六張海報!」

「那我這一份自傳要丟掉了嗎!」

「不是要丟掉,是要轉化,要轉成可以吸眼球的形式與內容!」眼前的學生C退伍三個月了,投了二十份自傳加履歷,只獲得二次面試機會,但都未被錄取,決定幫他「診斷」。

「老師,要如何轉化為六張海報?」

「你看你的自傳『內容』全是又臭又長的文字,有基本資料、學歷、經歷、社團參與、得獎紀錄與證照等六大類,採取傳統的散文書寫是OK的,但因為你想應徵的工作是廣告創意,但你的『形式』卻無創意,這是自打嘴巴。用六張海報,讓人資六秒內就看到你的創意、文案與平面設計能力,替未來的主管省時間,是一種貼心。」

求婚告白詞

「貼心?」

「是啊!因為忙碌的主管花六秒鐘就能認識你,其他人卻要花費好幾分鐘,才能找到重點,這不是一種加分的貼心嗎?」

「有道理,但為什麼是六秒鐘呢!」

「美國的The Ladders 公司曾經利用十週,觀察三十位專業人資,結果發現他們平均看一份履歷表,只花六秒,而且大部分時間,目光是停留在第二張履歷表有標題的部分。這是過去的調查,今年我去矽谷時,一家科技公司的人資主管告訴我,從今年起,他們要求的履歷表已從二頁縮到一頁,所以現在看一份履歷表,可能不到六秒。」

圖/時報出版授權提供
分享
C拿了轉化為六張海報的履歷表去求職後,馬上被臺灣前三大的廣告公司錄取。春節前特地回來「報告」一年來的心得,得知他現在已是公司比稿成功率最高的文案,手上常同時承接二位數的案子,是一般文案的五倍。詢問他成為公司最強文案的祕訣?

「我會站在業主的立場思考,在創意與現實間取得平?。就像老師說的,要知道讀者是誰,才能做到貼心。」C務實的創作觀,與另一位學生鼎鈞的分享極為類似。

去年暑假,就讀麻省理工一年的鼎鈞回臺,請他吃中餐時,發覺他當天中午說的話有條有理,而且竟然比過去三年都要多。我很好奇,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

「因為一堂寫作課,但這堂課的名稱卻叫做『溝通』。老師說寫作第一件事是『讀者意識』,也就是思考『你的讀者是誰』,要用讀者能懂的語言敘述或比喻,才能產生『高效能溝通』。我們這學期只寫三篇文章,第一篇是『科普文章』,要寫到市井小民都懂;第二篇是『學術論文』,要讓專家懂;第三篇寫『科學營活動企劃』,要讓家長懂。

英特爾公司為了讓工程師懂彼此的語言,也做了類似的培訓。

二○一七年帶學生訪問矽谷英特爾公司時,工程師發給每位學生一盒樂高積木,做好後,要每位學生寫一份作出這個成品的說明書。之後學生交換說明書。若做出的積木越精確,則寫出說明書的那組分數越高。

我好奇詢問工程師:「以為你會帶我們做機器人,想不到竟然是教學生寫一篇『說明書』?」

「寫說明書是英特爾工程師每天都要做的事,若臺灣工程師的說明書寫得不明確,那麼印度的工程師讀了之後,可能會做出錯誤的產品,這將會帶來全球性的災難,所以要成為英特爾工程師,第一件事是學會『站在讀者的立場』去表達。」

二○一七年五月時,我曾邀請米蘭設計學院的Allen 老師演講,談如何寫履歷申請學校,Allen 老師談的,與業界的C、麻省的鼎鈞、甚至與英特爾公司的工程師都一樣,談的都是讀者意識:
「想想你的讀者是誰?他是時間有限的教授,在看了堆積如山的文件後,他累了。所以去思考,什麼能打開他的眼睛?因此請把最厲害的部分放在最前面(Put the best in the front)!別怕一直談論你自己(Don’t be afraid to be too personal),重點是你與這個科系的連結,其他不相關的都要拿掉,這是這個時代的邏輯。」


我在臺下點頭如搗蒜,但也懷疑學生真的能了解嗎?

這幾年很多學生拿自傳給我看,我的意見很一致:「小學得過的獎、國中時當的幹部、哥哥姊姊的資料,都可以去掉,家庭介紹最多兩行,重點是你與申請校系的相關,講重點,不要超過兩頁。」

學生總是捧著十幾頁的自傳,一臉不忍:「這些真的......真的......都要刪掉嗎?」日後再看到學生送出去的資料,發覺包括「哥哥正在當兵、姊姊在當護士」這些「族繁用力備載」的冗文,仍原封不動留著。

除了無言以對,心中更害怕的是,臺灣真的還要鎖國,繼續死抱著這種「自絕於時代的表達教育」嗎?

上學期到一所國中分享,老師拿了一疊學生作文,請我表示意見,看了十多篇後,我不禁抱怨:「為什麼第一段就矇掉了,每一個學生都在替『孝順』下定義呢?」學校老師指著作文前面的「作文引導」:第一段必須說明題目的定義,這樣子觀念才會明確,事理才能顯著......。不好意思說:「蔡老師,是我們要求學生這樣做的。」

我只能訥然苦笑,終於了解,為什麼學生一到高中,交過來的都是這種制式的八股。「其實在這個眼球和手指都在滑動的世代,我們應該藉由作文課教他們現世需要的寫作素養。」我提出一個理論:「這有一點像行銷學的AIDA受眾思考:先勾起注意(Attention),再引發興趣(Interest),讓受眾有欲望(Desire)繼續閱聽,最後再用文學修辭的『意象語言』,寫下情理交融的感性結論,引發受眾的行動(Action)。

「那過去的起承轉合要丟掉了嗎?」國中老師提出一個大問題。

「起承轉合還在,只是我們必須丟掉又臭又長的『起手式』。與世界對話,就怕『起手式』還沒打完,對手的重拳早已一記打中我們的心臟。聯考作文是一回事,但用時代的美學,教會學生一生行走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一回事。」

「『時代的美學』是什麼

主管離職送禮

?」

「今日的『時代美學』是『由簡馭繁』。你可以比較一下臺灣與西方的頒獎典禮,臺灣的頒獎典禮還是用起承轉合那一套,頒獎者把整個場子當成自己的,要哈拉『起手』好久,等場子都冷了,時間都用光了,觀眾的臉上都三條線後,才會進入重點;反觀金像獎和艾美獎,頒獎者一開始會先講個笑話,這是引起attention,然後言簡意賅切入重點,快速頒完獎,這是對觀眾、對空間與對時間的貼心與尊重。」

「老師的話,讓我想到Ted Talk。」

「是啊! Ted Talk 把以前一、兩個小時的演講,濃縮在十八分鐘內,而且講重點,講故事,也給感動,就可以行銷全世界。然而這些尊重、禮貌與素養,都是必須從小訓練的。」

「難道我們寫十幾年作文訓練還不夠嗎?」

那個下午我沒勇氣回答那位老師,但我知道下一代面對的是「六秒鐘,決定要不要你」的時代,我們的寫作教育要呼應現世,要記得貼心,要記得禮貌,要記得讀者,要記得,先丟掉乏味的「起手式」吧!

圖/時報出版授權提供
分享


※本文節錄自【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時報出版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作者蔡淇華,曾任職貿易公司、廣告公司文案、東海大學講師,現為高中教師。
arrow
arrow

    ajm0pmpi96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